10月 29, 2007

當 Thinkpad T61 遇上 openSUSE 10.3

自從看了這位先進的文章後,我心理就一直想要把我的T61灌起Linux來重溫舊夢。而且看過下面這段影片,會對 Compiz Fusion 有了很深刻的印象,引起我一種非得嘗試看看的慾望。

於是我將硬碟切了 10G 出來測試一下。安裝過程的確相當順利,openSUSE內建的磁區分割程式,會自己幫你計算及分配空間,甚至還可以直接幫忙調整Partition大小,不過調整大小的功能我選過會有Error,其他部份倒是很正常。

所有的週邊都能運作,不過NVidia要另外灌Driver才能發揮潛力。對新手來說,就是到控制中心 -> 選擇 YaST -> 安裝額外套件。當然藍芽我只知道他能啟動,但我沒有相對應的軟體來sync我的SE M600i... 所以沒有進一步測試。

接下來就是要來玩 compiz 囉。10.3預設安裝0.5.4版本。雖然compiz不認得顯卡,但還是能啟動桌面特效(位置在控制中心 -> 桌面特效)。啟動後要重新登入。這時後會發現視窗的邊框不見哩!而且Alt+Tab的功能也不能正常運作。

到網路上 Google 的結果,發現其實非常多人都是一樣的狀況。我看到一些文章提到了 decorator,這個方式的確可行。開一個 terminal 執行 gtk-window-decorator & 後,視窗邊框就會出現。但這並沒有解決 Alt+Tab 的問題。雖然 Compiz 有提供了一個叫做「應用程式切換」的功能,但我發現許多桌面特效Enable了以後一樣不work(應用程式切換就是其中之一)。現象是設定完,離開設定介面。然後重開設定畫面會發現本來Enable的卻變成Disable... 更有甚者,有些時候我勾選選項之後,會產生整個螢幕變成白色無法進行任何操作的現象。

我做了很多種嘗試,發現下面的作法似乎是比較可行的方式。
1. 利用「軟體安裝」將 compiz 升級到 0.6.2(如果看不到該版本,請先用 YasT 中的社群套件庫加入 X11 的套件庫)。並記得安裝 CompizConfig Settings Manager(簡稱 CCSM)。
2. 不要用控制中心的桌面特效來啟動 compiz,反之利用控制中心 -> 作業階段來增加兩個初始應用程式 
    compiz --replace ccp
    gtk-window-decorator

3. 用 terminal 執行 ccsm,進行相關設定,最下面的應用程式切換功能記得打開,這樣就能讓 Alt+Tab 正常運作。
4. 重新登入系統

以上是我測試過在我的 T61 上可以正常跑 compiz 所有特效都能正常運行。

後記:
目前我的 openSUSE 跑的非常不穩定。幾乎是只要離開電腦一下子,回來經常無法從 ScreenSaver 回到桌面。有時候是硬碟狂讀,有時候根本就沒有任何反應感覺像死當。Ctrl+Alt+F1(~F4)也無法切換。只能 hard reset 電腦。
暫時不確定是 Compiz、ScreenSaver、nVidia Driver 三者哪兩個之間的配合有問題。

[Edit 2007/10/30]


剛剛又到 Kenming 的網站上去看,Compiz的問題已經有了解法,類似的方法我之前作過。我是用軟體管理移除所有的compiz,然後安裝0.6.2版本(有一部分套件要用0.6.0版)。但用這種方式我仍然無法讓視窗邊框出現。但透過 One-Click-Install 所配置好的套件。我安裝完以後的確重開機就可以看到正常的視窗邊框。不過奇怪的是ccsm無法執行。會有python找不到module的error。我看了一下python-compizconfig的版本是裝0.5.x版的。升級到0.6.0版本後便正常。
之後我運作起來好像順暢多了。不過仍然會有時候突然視窗邊框就不見。必須到fusion-icon上按右鍵 Reload WindowManager 才恢復。
不太理解這樣跟執行 compiz --replace ccp 到底有啥差異 XD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