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月 24, 2007

多重開機軟體 Grub4Dos

嘿~正所謂好男兒志在四方,宅男兒軟件花花...
每天網路上灌過來~~~刪下去~~~真是有種操之在我的爽快。

以前每換一台NB總免不了要灌上Linux來敘敘舊...
不過隨著身上的行頭越來越多(藍芽手機、數位相機、PDA...),
加上偶爾玩Game的情形下,需求還是把我拉回了現實。

雖然我是Windows皮,但心中卻有Linux魂~
從多年前投向XP的懷抱後,就一直想吃Linux的回頭草。
昨天企圖將Debian灌上我的T61... 開機用AHCI模式安裝似乎沒啥問題
不過重開機以後遇到了奇怪的現象。連原本的XP都無法boot...

用Hiren BootCD9.2來救援一下,發現詭異的是,Debian的磁碟分割竟然將我的Linux磁區與Swap磁區重疊了一個磁柱...怪哉
用了一些Hiren的工具發現越搞越遭,差點連NTFS的兩個磁區都給搞消失
最後還是請出老工具「Super FDisk」灌上熟習的Boot Manager...
順利的逃回XP...

這裡看到了人家灌 SUSE 似乎很正常,又提到了 Grub4Dos,似乎是不賴的東西。於是乎又開始研究起這玩意兒。的確,Grub4Dos的文件裡頭說得很明白,透過 gbldr.mbr 搜尋每一個分割區的根目錄下的gbldr以及menu.lst來進行開機管理。另外也可以不透過 gbldr 而用原本 XP or Vista 的boot管理程式,然後透過grub.exe來load menu.lst...
這樣的模式的確大大的增加了使用上得彈性... 其安裝模式也很單純
首先先下載最新版的 grubinst & grub4dos,然後執行 grubinst_gui.exe。直接選擇要安裝在哪一個硬碟的mbr區域。
install後,將gbldr&menu.lst放到C槽的根目錄...

嘿!這樣就安裝完哩~~~~
重開機就能見到神秘的選單,選單的選項都在menu.lst中設定,預設已經可以開啟Windows系列(Vista不確定行不行),Linux,甚至軟碟&光碟等...

正常運作後,可以在試著玩一下 splash.xpm (也就是讓該程式可以load image當作選單背景... so cool)

沒有留言: